“2018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_中国甲醇网 - 协会活动
  首 页
    综合信息
    政策信息
    国内市场
    国际市场
    生产动态
    生产技术
    统计信息
    分析报告
    协会活动
    协会介绍
    公告公示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2018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2018-05-16 | 编辑:hym | 【

         2018510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会长、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万友、晋煤集团总经济师杨晓峰、梅赛尼斯公司中国总裁张建宁、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查特顿、浙江省协会秘书长孙志欣等领导参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参加会议并做主旨报告。甲醇行业生产企业、设备技术类企业、贸易期货类企业等1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主持。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首先做了“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努力续写我国甲醇行业发展新篇章”的主旨报告。顾理事长介绍,2017年中国甲醇产能达8350万吨/年,同比增长8%,总产量为6146万吨,同比增长16.5%。其中,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甲醇产能4627万吨/年,占总产能的55.4%,同比增长21.9%。采用先进煤气技术的大型甲醇装置已成为我国甲醇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产能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甲醇进口略降,2017年我国进口甲醇814.5万吨,同比下降7.5%。下游消费持续增长,尤其是烯烃和甲醇燃料等新型下游产品的需求显著增长,2017年烯烃和甲醇燃料对甲醇的消费量分别为3164万吨和1064万吨,增加1.8%32.8%。整体而言,2017年行业形势要优于2016年。

    对于甲醇行业的发展形势,顾理事长从经济发展、国际油价、市场需求、产能过剩和安全环保等方面分析,我国甲醇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世界经济回暖,国际油价稳中上升,化工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加,国内甲醇市场将得到良好的支撑;另一方面我国甲醇去产能任务艰巨和上下游发展不平衡状态也是甲醇应用的推广的一大障碍,不利于市场行情的良好发展。

    对此,他提出,为了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步伐,补齐行业“短板”,让“不平衡”的平衡起来,让“不充分”的充分起来,努力实现产业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高水平发展。2018年甲醇行业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做好去产能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三是努力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四是进一步提升行业节能减排水平,五是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梅赛尼斯公司和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分别介绍了甲醇能源应用和全球甲醇情况;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分享了烯烃原料多元化发展现状及竞争力;郑州商品交易所做了甲醇期货助力产业发展的报告;湖南安淳、南京聚拓、南京敦先、航天长征等单位分别介绍了甲醇合成反应技术方面的进展;托普索和科莱恩公司分享了甲醇合成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吉利集团和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分别介绍了甲醇汽车试点情况以及甲醇燃料对健康的影响;安徽圣宝公司分析了甲醇燃料行业的发展情况;晋煤集团分析了我国煤炭形势并对2018年进行预测;上海华谊集团分享了国外甲醇供需变化和未来趋势;陕西渭河分享了公司提质增效,提升行业能效的经验;西南、西北、华东、鲁豫皖等区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区甲醇行业的运行情况。另外,会前召开了一场甲醇期货与市场趋势专题研讨会。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副会长韦勇做了我国甲醇行业2017年运行分析及2018年预测的报告,指出甲醇行业呈现向大型装置规模化发展,并向着资源地集中的趋势,西北地区产能约占总产能的40%。另外通过对新增产能、进口、安全环保政策、原油价格和原料供应等方面分析,预测2018年甲醇市场将保持平稳、良好的态势。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关于召开“2024年中国甲醇产业大...
   多项有关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文件密...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
   黑龙江百万吨级氢基绿色能化项目...
   元鳇能源100万吨绿色甲醇项目备案
   华能新能源500万吨醇氢燃料项目合...
   关于开展中国氮肥、甲醇行业企业...
   2023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顺利召开
   关于召开“2023年中国甲醇产业大...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招聘启事
   2022年水效领跑者名单公示
   关于做好报送“2022年甲醇生产年...
   “CO2催化加氢高效合成甲醇”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
   关于发布2022年氮肥、甲醇行业企...
更多>> 
  访问旧版  | 国内市场 | 国际市场

版权所有 中国甲醇网    京ICP备11017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8号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114 传真:010-82038259 email:cnfia@vip.126.com 网站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