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晋中下线_中国甲醇网 - 国内市场
  首 页
    综合信息
    政策信息
    国内市场
    国际市场
    生产动态
    生产技术
    统计信息
    分析报告
    协会活动
    协会介绍
    公告公示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
 
 山西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晋中下线
2022-06-27 | 编辑:hym | 【

622日,随着山西省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的成功下线,作为山西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的重点项目,将为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建设和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据介绍,本次下线的远程甲醇重卡是吉利完全正向研发的第二代甲醇重卡,动力上搭载了全新自主开发的13L甲醇发动机,动力更强,能耗进一步降低,同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该款甲醇重卡将与中铁联运进行双挂汽车列车试运营,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步下线的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则展现了同级最节能、最低碳、最经济的产品性能,其搭载的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5%;采用世界一流混动电驱变速器,拥有40%的节能率,传动效率高达97.5%,百公里醇耗9.2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每行驶一万公里可减碳0.8吨,相当于给地球种下40平方米的森林。

在吉利晋中基地的整装车间,一辆辆整装待发的甲醇重卡一字排开,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介绍,这批重卡即将发往新疆、甘肃等地,目前已经实现了订单式生产。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省份,长期以来依靠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煤独大”为主要特征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提出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八大新型产业之一,推动制造业快速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制造强省。

晋中拥有其他地市无法比拟的地理区位、交通、经济、资源、制造基础等优势,随着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实现了不断扩张。

在晋中,以吉利、兰田、保罗、奥帕斯等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整车制造企业为主体,形成“一链三线”的格局,大力整合300公里范围内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积极培育山西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强做精,有序推动汽车物流贸易和汽车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形成完善的汽车产业链。

横向扩展,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崛起;纵向延伸,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

据悉,晋中以全省能源革命为契机,以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以用促销、以销促产、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快晋中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在市域范围内形成甲醇生产——甲醇重卡使用产业内循环,实现低碳清洁排放,打造甲醇经济示范晋中模式。

甲醇汽车,关键是燃料。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介休昌盛25万吨甲醇项目预计20236月投产,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可最少提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2023年底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50亿元。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项目全面运行后,将实现甲醇生产、甲醇调配、甲醇加注全体系建设,企业自用运输车辆200台将全部更换为甲醇重卡,先行进行试点运行,分别在昌盛旧厂区、新厂区新建2座甲醇加注站,在介休市范围内再选择3个点新建甲醇加注站,实现甲醇加注体系全覆盖,进而辐射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相邻县市,为下一步甲醇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晋中持续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2021年,该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当前,晋中正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锚定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下一步,晋中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重点培育,全面发展的原则,全力推动“链主”企业上规模,增实力,不断提升引领支撑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有效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引进和培育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到60户以上,倾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凯越煤化公司工业蒸汽余热利用技...
   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工...
   关于召开“2022年中国甲醇产业大...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工作内...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会员名...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会长、...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分会管理办...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章程
   山西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
   六部门: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主...
   天津渤化30万吨聚丙烯装置稳定运...
   中国化学东华天业50万吨PBAT项目...
   中煤平朔煤基烯烃项目耦合绿电绿...
   我国海上首个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
   众泰煤焦化甲醇厂提前完成系统停...
更多>> 
  访问旧版  | 国内市场 | 国际市场

版权所有 中国甲醇网    京ICP备11017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8号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114 传真:010-82038259 email:cnfia@vip.126.com 网站维护